自由財經

鴻海赴美設面板廠 兩大問題得先解決

2017/07/27 22:44

鴻海集團26日正式宣布美國飛鷹計畫將在北美威斯康辛州設立10.5代線面板廠。(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鴻海集團26日正式宣布美國飛鷹計畫將在北美威斯康辛州設立10.5代線面板廠,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分析認為,鴻海瞄準北美當地龐大消費性電子市場意圖十分明顯,不過飛鷹要展翅高飛要先解決兩大問題,一是10.5代線關鍵設備問題,另外,則是供應鏈完整性等不確定問題。

市調機構WitsView分析,以系統整合起家的鴻海,首次將發展近20年擁有純熟技術的液晶產業帶入美國市場,不僅成為業界的先驅,瞄準北美當地龐大的消費性電子市場意圖十分明顯,雖然整體的投資金額高達100億美金,但在10.5代的產能規劃上卻尚未透露任何蛛絲馬跡。

WitsView分析,若10.5代產能規劃相對龐大,代表鴻海將引以為傲的垂直整合產品優勢移植到美國市場,但包含廣州10.5代投資案懸而未決的關鍵設備問題,以及供應鏈布局完整性等不確定因素,恐推遲飛鷹計畫展翅高飛的時間點。

反之,若規劃的產能相對有限,鴻海除了能將更多心力配置放在下游系統整合端,針對上游面板資源也可能透過生產分工的方式,與來自於群創和Sharp的產能進行彈性調配,這不啻為業務模式提供另一個想像空間。

WitsView表示,液晶面板產業發展至今,新產能如雨後春筍般的進入市場,要如何從中脫穎而出勢必透過產能擴張以外的方式進行突圍。鴻海集團試圖將擅長的垂直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的模式帶入北美市場,必定影響未來發展的規模,以及引發產地直銷所帶來的蝴蝶效應,此外,政治因素也將牽絆著鴻海集團是否能長期在北美區域持續拓展事業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