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日韓大舉投資 2020年全球將有46座軟性AMOLED廠

2017/07/26 12:51

中日韓瘋狂,到2020年全球將有46座軟性AMOLED廠,鎖定生產智慧型手機用的軟性AMOLED面板。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蘋果iPhone 8將跟進三星採用AMOLED面板,中日韓看好AMOLED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性,展開史無前例的瘋狂投資,根據市調機構統計,2016年2020年全球將有46座軟性AMOLED廠,每年產能復合成長率將達91%,屆時AMOLED產能將由吃緊轉為過剩。

目前全球能穩定量產手機用AMOLED面板者當屬韓國三星,LGD雖然也在AMOLED上投資但都以大尺寸電視為主,隨著蘋果也跟風採用AMOLED面板,LGD在中小尺寸的AMOLED投資也加快腳步,甚至連原先對AMOLED旁觀的日本廠商也一一加入,中國面板廠更不用說,早就開出一堆AMOLED投資建廠計劃。

IHS Markit以AMOLED將進入「史無前例的增建階段」來形容這波全球AMOLED的擴廠潮,且投入的都是軟性AMOLED廠。

根據統計,2016-2020年軟性AMOLED產能將從150萬平方米擴大至2010萬平方米,複合年均成長率達91%,4年產能增加13倍,且所有產能都鎖定在智慧型手機上,IHS Markit高級總監Charles Annis指出,由於軟性AMOLED產能增加如此迅猛,有人開始擔心市場將無法消化的問題。

IHS Markik預估,2016年AMOLED面板供應緊張情況將被日益增加的產能過剩現象所取代,預期到2020年,將有40%的智慧型手機採用AMOLED面板,但供應預計會超過需求4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