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三星兩巨頭採用 3D玻璃蓋板強勢回歸

2017/07/25 11:48

蘋果、三星兩巨頭採用,3D玻璃蓋板強勢回歸。(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據市場傳聞,蘋果iPhone 8將採用雙面3D玻璃蓋板,鴻海集團搶下頭香,已經開始出貨,市調機構IHS Markit認為,玻璃蓋板強勢回歸,未來成長可期,同時,市場下一個焦點在可摺疊式手機,三星與LG也積極開發透明PI蓋板。

目前智慧型手機採用的金屬後蓋雖具有可塑性強、精美外觀、手感舒適、抗跌落性好等優勢,然而,隨著無線充電以及未來5G通信發展迅速,金屬後蓋的信號屏蔽性成為難以克服阻礙,於是廠商再度將視線拉回玻璃蓋板,甚至陶瓷蓋板。

IHS指出,蘋果與三星兩大巨頭將率先做出表率,2017年已經發布或即將發布的旗艦機種均採用經過精密加工的玻璃蓋板,在巨頭帶動下,玻璃蓋板的風潮再度回歸,促使其他品牌廠商紛紛跟進,從而進一步推動蓋板產業快速發展,比如3D玻璃蓋板投資,未來幾年玻璃蓋板產業的出貨及營收成長可期。

除了玻璃,陶瓷以及透明PI也是值得關注焦點,不過陶瓷材料具有較大爭議,雖然他的優勢在於硬度僅次於藍寶石,抗刮性表現出色,但良率低、成本高、易碎抗跌落性差、且不透明無法用於蓋板。

 

反而透明PI材料被寄予厚望,尤其是軟性顯示器崛起,可折疊式手機有機會成真,只是三星發表曲面AMOLED顯示器多年,卻無法做到真正可摺疊,據了解,關鍵在於蓋板材料遇到瓶頸。

IHS指出,要找到同時滿足薄、耐刮、透明又可彎曲、可摺疊的材料並非易事,目前業界普通較為認同透明PI+硬涂層的方案,三星和LGD也都在積極開發此種方案並布局相應的供應鏈,由於材料屬性以及加工方式不同於過去玻璃加工,在透明PI領域,未來將由面板廠以及材料廠主導,一旦開發出來,玻璃廠將陷入另一場風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