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交易所集團執行長:日銀買ETF是在扭曲市場

2017/07/21 22:23

日本交易所集團執行長清田瞭(Akira Kiyota)批評,日本銀行每年斥資6兆日圓(540億美元)購買ETF基金,這種作法是在扭曲市場,壓低市場波動,讓投資人不願意進場買股。(法新社)

〔記者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交易所集團執行長清田瞭(Akira Kiyota)批評,日本銀行每年斥資6兆日圓(540億美元)購買ETF基金,這種作法是在扭曲市場,壓低市場波動,讓投資人不願意進場買股。由於清田瞭先前支持日銀這項政策,如今卻開砲,令外界感到訝異。

 清田瞭上週受訪表示:「長期而言這種作法並非好事,如果每年持續買6兆日圓,代表將嚴重扭曲市場。」

 清田瞭的看法稀鬆平常,奇怪的地方在於,他竟然敢公開放砲,因日本官員很少對其他政府機構的政策發表負面看法。

 這是彭博先前報導,部分日銀官員擔憂購買ETF這項政策的可持續性後,首度有官員公開反對購買ETF。日本全國銀行協會主席國部毅(Takeshi Kunibe)先前也說,日銀購買ETF的規模存在一些問題。

 日銀從2010年以來就開始購買ETF,但為了復甦經濟,日銀推出前所未見的刺激措施,從去年7月起將購買ETF的金額倍增至每年6兆日圓。根據彭博分析日銀和日本投資信託協會的資料,截至6月底為止,日銀持有日本掛牌EFT的近71%持股,相當於日股市值的約2.5%。

 去年9月,清田瞭對日銀的購買計畫尚無意見,因日股市值約500兆日圓,當時他表示,日銀持有的ETF規模尚不足以扭曲整個市場。但如今清田瞭指出,若日銀持續買下去,最終將產生影響,他也假定日銀很清楚這種可能性,而且有能力因應。

 一個追蹤日經225指數波動性的指數一直盤旋在近12年低點,上週五(7月14日)曾觸及2005年7月以來最低。清田瞭表示,上一季的有些交易日,東證一部指數的股票換手金額跌破2兆日圓,而日銀購買ETF確實支撐了指數。

 清田瞭說:「東證一部指數看起來不錯,但日本現金市場一點都不活躍。當股市波動減少,交易量也跟著減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