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太傷 工總許勝雄:不反對調高時薪!

2017/07/20 12:51

工總今發表一年一度白皮書建議。 (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不反對調高勞工時薪,主要是一例一休造成很多人必須去外面打工,變成「靠時薪來賺錢。」他認為,若能把時薪提高,在勞基法修法之前,勞工的薪水至少還可以增加一點。但最重要的是,勞動部要找勞資雙方溝通,勿一意孤行。

工總今發表一年一度白皮書,指出一例一休造成全民皆輸,而且嚴重傷害經濟發展。各界一再呼籲政府儘速修法以降低損害,但政府迄今不動如山,以拖待變,無視傷害擴大。

被問到基本工資是否應調高時,許勝雄感歎,「我不反對,因為這樣可增加勞工薪資。」他指出,一例一休實施後,很多勞工的加班收入減少,變成要去外面當打工仔,靠時薪賺錢。如果可以把時薪稍微增加一點,短期內不失為改善勞工收入的作法。

「重點是勞動部要找勞方和資方坐下來談。」工總認為,過去勞基法的修法,都可以溝通,資方也做了多讓步,但勞動部是否真的了解勞工心聲和困難?

「政府的政治盤算,凌駕在理性對話之上,才是導致社會撕裂的主因。」工總認為,政府為了選票一味討好勞工, 卻缺乏理性辯論和對話,使得一例一休成為全球最嚴苛、工時最僵固、綁死產業競爭力的桎梏。

工總提出勞基法六大修法方向的建議:一,每月加班工時以4-6個月總量管制;二、休息日加班費2倍、並以實際出勤時數核實計算;三、特休假由勞資協商,可遞延至隔年;四、放寬行業規定,勞工得連續出勤12天;五、延長勞基法輔導期並加強勞檢人員訓練;六、定期勞資對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