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歡迎穆斯林! 台灣炒米粉符合清真規範

2017/07/19 18:40

圖為印尼首都雅加達的穆斯林母女。(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球穆斯林人口超過16億,過去台灣較為陌生,但近年全台已廣設友善穆斯林的軟硬體設施,例如機場及觀光景點的祈禱室。此外,餐廳也開始推廣符合清真需求的餐點,不拘泥於異國料理,炒米粉和牛肉水餃等台灣口味,都能讓穆斯林安心享用,不必擔心違反戒律。

外貿協會今年初成立的台灣清真推廣中心。 (記者羅倩宜攝)

根據觀光局數據,2016年中東觀光客來台人數成長52%,回教大國如馬來西亞及印尼,來台訪客也分別大增39%及15%,反映愈來愈多穆斯林人口接觸並了解台灣市場。萬事達卡(MasterCard)調查顯示,2017年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GMTI) 中,台灣的友善程度名列前茅,在非穆斯林國家中排名第7。

前台北清真寺教長馬孝棋指出,要吸引更多穆斯林來台,台灣在設置友善穆斯林的環境時,有幾個關鍵。例如旅館客房內應擺設可蘭經,並標示聖城麥加方向,且不宜放置酒精飲料。餐廳的廚具及餐具,必須是穆斯林專用,食材須取得清真認證並分開儲存。舉例來說,餐廳廚房的炒鍋,只要使用過豬油,就嚴禁用來做菜供應給穆斯林客人。

近年來國內有不少公共設施,也打造友善穆斯林的環境。例如桃園機場、台北車站、國道清水服務區、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及世貿一館,均設有穆斯林祈禱室,提供敬拜空間。另在北海岸福隆、南投日月潭、嘉義阿里山、花蓮、馬祖等地,都有相關設施。

外貿協會為拓展穆斯林市場,也協助業者搶攻清真商機。貿協秘書長葉明水今(19日)在「2017穆斯林友善餐旅及商機分析說明會」中表示,國內獲得清真餐飲認證的餐廳和飯店已逾100家,外銷廠商則超過400家,台灣道地的沙茶醬、香油、料理醋,都通過清真認證。

葉明水指出,符合穆斯林規範的餐點不一定是異國口味,台式風味一樣能夠滿足穆斯林的需求。外貿協會今在現場準備多種台灣料理,包括沙茶炒米粉、牛肉水餃、春捲、三星蔥蝦包等,都使用已通過清真認證且台灣家庭常用的調味料,例如泰山芥花油、金蘭醬油、小磨香油、工研醋等。

另外,在外貿協會的推廣下,全台已有14座觀光工廠是「友善穆斯林」,包括台灣滷味博物館、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等等。葉明水指出,全台清真認證廠商及產品,均已公佈在貿協轄下的台灣清真推廣中心網站" target="_blank">https://thpc.taiwantrade.com/,歡迎民眾及業者上網查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