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黎智英退場 謝金河:黎老闆下一步有什麼動作?

2017/07/18 14:13

謝金河欲知黎智英的下一步。(圖:謝金河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壹週刊易主的消息近日傳得沸沸揚揚,許多人對於黃浩的媒體經營策略抱持高度質疑。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指出,「過去黎智英始先生終戰志昂揚,如今選擇退場,下一步蘋果日報怎麼辦?黎先生下一步動作,大家更想知道」。

謝金河在其臉書PO了一篇文章,內容指出,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近日以5億港元(約19.45億台幣)賣掉港台兩地的壹傳媒相關刊物,大家都在看賣掉壹傳媒之後的黎老闆下一步有什麼動作。

他表示,香港上市的壹傳媒(0282)停牌後重新交易,股價一度大漲逾20%,最後仍上漲17.57%,「這可能是跌跌不休的壹傳媒股價最後的探戈」。

謝金河說道,「黎智英從香港到台灣,開創了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對台灣媒體生態造成極大衝擊」,這個衝擊造成了台灣媒體傳統產業的改變,壹週刊的狗仔精神,令很多人「追之唯恐不及」。他還表示,對於黎智英其媒體經營的執著十分敬佩。

謝金河補充,如果對比90年代黎智英經營佐丹奴時代,媒體業現今的經營確實是更加艱辛,壹傳媒在香港上市,股價最高到過29港元,現在最慘跌到0.3港元。

謝金河感嘆的表示,自習近平坐上大位後,言論的自由、人權的保障並沒有改善,香港媒體業更加困難。「黎智英『反共立場』的堅持,爭取香港民主,處境越發艱困,壹傳媒業績也一直處在虧損狀態,股價跟著跌跌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