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替中國官員開戶洗錢?金管會:瞭解中

2017/07/18 12:50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圖)再爆有台灣的銀行替中國高官開戶涉洗錢。(路透)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再爆料,中國官員透過中企在台灣在內的36國家開戶洗錢,對此,金管會今天表示,本國銀行有嚴格的洗錢防制規定,若是海外分行則受當地國主管機關規範,對於外界爆料相關案情,將進一步瞭解。

據透露,這家被點名的本國銀行是某民營銀行在香港分行。

郭文貴指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歧山涉及貪汙,其利用中國富商海航集團事長王健,在全球36個地區國家開戶洗錢,而台灣也在其海外開設帳戶之列。

對此,金管會指出,國銀香港分行是適用當地的洗錢防制規定,但香港在這方面執行很嚴格,尤其,香港明年也要接受「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 評鑑,對洗錢防制工作非常重視。

至於所謂中國官員與富商在香港分行開戶洗錢,究竟真實性為何?金管會表示,還需要進一步瞭解。

此外,有關境外人士(含中國籍)來台灣開戶規定,金管會說明,過去要求「雙證件」,除了個人護照外,還必須到內政部移民署申請「統一證號」;但2015年後,改為「單一證件」,外國人只要憑護照,中國人憑入台證(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就能在國銀OBU開立帳戶。

所謂OBU,是銀行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客戶對象僅限於境外自然人及法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