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小心! 三星上季獲利創新高 受惠記憶體需求強

2017/07/07 10:50

三星電子上季營業利益創紀錄,達14兆韓元(約3701億台幣),主要受惠於記憶體需求強勁。(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三星電子上季(4~6月)營業利益創紀錄新高、達14兆韓元(約120億美元,約3701億台幣),超過分析師預測,主要受惠於全球對記憶體晶片的需求強勁及價格上漲、新款旗艦手機Galaxy S8獲消費者喜愛。

三星死對頭蘋果公司預計晚3週將公布同季(4~6月)財報,分析師目前預測蘋果營業利益可能為104.9億美元(約億3235億台幣)。若果如市場預料,則三星將超過蘋果,成為帳面上單季最賺錢的公司。

三星今天公布的財報顯示,截至6月份的上季營業利益較去年同期大增72%,至14兆韓元,優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13兆韓元;上季營收增至60兆韓元,高於58.4兆韓元的預測。

此一結果創下三星公告以來單季營業利益以來的最高紀錄,比2013年第3季寫下的10.1兆韓元的紀錄還高。

三星財報包含S8手機首個完整季度的銷售表現,並顯示該公司繼續受惠於記憶晶片(用在手機和電腦)價格上漲。此外,三星在去年Note 7手機爆炸及全球召修回收事件後,指望靠新旗艦機種Galaxy S8來修復聲譽,奪回被蘋果公司和中國競爭對手搶走的市占。

首爾HMC投資證券分析師盧葛瑞(Greg Roh)表示,三星在削減記憶體晶片的製造成本方面,一直很成功,這是上季獲利表現亮眼的很大因素,面板銷售也有助於提升獲利,「晶片價格將會持續上揚,三星第3季可望再創另一個營業利益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