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買沙發依房價付費?高通反擊:不是事實

2017/07/03 13:49

高通全球總裁Derek Aberle上週來台受訪。(高通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通訊晶片大廠高通因授權費遭蘋果提告,蘋果執行長庫克曾說,高通依手機整機價格收取授權金,像是買沙發卻要依房價付費。對此高通全球總裁Derek Aberle喊冤:「不是事實!」他說,有針對整機價格訂出上限,頂級手機如iPhone等,其實是受惠者。「外界常說,『每次對手機增加新功能,就要付更多錢給高通』,完全是誤解!」

外界常指控高通收費不合理的論點是,以手機整機價格為基礎,收取3-5%授權費,可能發生iPhone 7的32G及256G機種,後者售價多出八千元,實際上通訊功能(高通技術)並無不同,只是儲存容量差異,卻須支付更多權利金給高通。

高通全球總裁Derek Aberle上週來台,首度公開釋疑,提出兩點澄清。一、通訊技術的授權金,以手機整機價格為計算基礎,是從2G時代就開始,當時高通技術尚未成為主流。之所以採用整機價格計算,主要是方便各家手機廠在設計上擁有更高自由度,又不致讓授權費的計算過於複雜。因通訊技術可能用於天線、晶片等不同處。為了方便計算且不重複收費,手機產業很早就決定以整機價收取授權金。

Aberle另強調,從2G到4G,高通做了很多投資,除了最核心的通訊modem,陸續新增wifi、GPS、繪圖處理等功能。「20年來高通從未調高授權金比重,客戶享受的功能卻多了很多。」他說,這些技術當初研發,並不足以成熟商用,高通須承擔巨大風險。很多廠商選擇觀望,等到技術成熟後才跟進採用。

二、授權金均訂有上限。Aberle指出,所謂上限,是指整機價格設有天花板,「我們從未揭露這個上限是多少,但超過一定價格的手機,就不會多收。」他說,主要是早年有客戶反映,想推出鑲鑽或黃金打造的手機,因售價太高,若依整機價付授權金並不合理。「雖然後來市面上的鑲鑽手機並不多,但我們幾乎從一開始授權,就已設定整機售價的上限。」

高通強調,頂級手機其實受惠不少。業界分析,假設整機價格上限訂在2萬元,則一支2.4萬元和3.2萬元的手機,後者所付授權費並不會更多。被追問iPhone 7的32G及256G授權費是否不同?Aberle回應:「最便宜的iPhone 7, 都比我們的上限貴。外界常說,『每次手機增加新功能,就要付更多錢給高通』,完全是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