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經濟最大問題? 巴菲特:有錢人太多了

2017/06/28 22:10

巴菲特認為,美國經濟最大問題,是有錢人太多。(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昨天表示,當前美國最大的問題,就是像他這樣的有錢人「太多了」!

綜合外媒報導,身家超過750億美元的巴菲特表示,在1982年的《富比士》400大富豪排行榜,合計財富約為930億美元,但如今已增加2.4兆美元(約新台幣72兆),增幅達25倍。他強調,現今的富人從繁榮的經濟中取得過分極端的利益。

巴菲特提到,自從2009年3月以來,美國股市一直在上漲,美國經濟增幅約2%,這個成長是健康的,它有助提升美國人的生活質量,可為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1.9萬美元,4個人的家庭則增加7.6萬美元,但事實上美國人生活條件卻是停滯的,美國經濟表現做的很好,但並非所有美國人都過得很好。

他舉例,1800年一個國家要仰賴80%的勞動力才能產出足夠的食物,但現在只需要不到3%,這顯示自動化和數位化的發展速度,遠比員工再培訓的速度來得更快,這可能是造成資源分配不均的主因。

他認為,這些因為技術落後而失業的員工,社會有責任擔負起照顧他們的責任,幫助他們接受培訓重返職場。另外,他也和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 (Bill Gates) 發起「捐贈誓言」 (Giving Pledge) 活動,與全球其他有錢人承諾,捐贈至少一半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