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群創顯示技術重大突破 MiniLED一年內完成技術開發

2017/06/20 20:43

群創另闢蹊徑 MiniLED一年內完成技術開發,群創副總丁景隆(右1)表示,將在一年內技術到位。(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甩開韓廠以及中廠在OLED投資競賽,並為下一世代顯示技術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做準備,群創(3481)副總丁景隆昨日宣布,群創花了一年多時間研究次毫米發光二極體(Mini LED),已經有初步成果,預計一年內技術開發完成,未來3-5年可以陸續看到該項技術應用在醫療、物聯網以及車用市場。

丁景隆表示,全球至少有100個團隊投入MicroLED研究,但是坦白說,沒有人知道何時可以真正開發完成進入量產,尤其數百萬顆LED需要巨量移轉,技術上仍然無解。

但是台灣有很強的TFT跟LED產業,MicroLED絕對是最適合台灣做的題目,台灣很有機會成為MicroLED贏家,現在是剛開始起跑階段,群創不會缺席。

群創不止不缺席,在MicroLED尚未開發完成之前將會搶先推出MiniLED。

丁景隆說,MiniLED要數萬顆LED還要做到HDR(高對比)很多人認為也是很大挑戰,不過群創已經證明這個技術可行,丁景隆指出,目前一般的面板都是矩行,群創的MiniLED異型面板且搭配軟性基板,最適合應用產品是車用,只是等技術開發完成,正式導入車廠還需要時間。

但丁景隆強調,OLED在車載應用上應該是出局了,因為車用產品要求耐高溫、可靠度等問題,OLED採用發光材料,有先天上壽命問題,根本不敵T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