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泥展限速批調查 經濟部:查無不法

2017/06/19 19:13

左起為礦務局長朱明昭、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法規會執祕鄭國榮。(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環團質疑亞泥展限以不到4個月時間速審,行政院長林全13日要求經濟部於一周內檢視亞泥案行政程序,並正式公開對外說明。經濟部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經政風處審閱近5年礦權共98案卷宗,查無不法,且依林全指示再行檢視亞泥礦權展延結果,也無違反相關法令。不過楊偉甫也強調,礦業及水泥業政策環評預計於明年6月提出,經濟部目標是將水泥出口量由目前的2成左右,降到15%。

要求撤銷亞泥展限連署目前已超過21萬人,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今上午赴行政院,再次要求立即撤銷亞泥展限,並點名政務委員張景森等人,協助業者規避法律限制,行政院表示將交由經濟部說明。

經濟部下午舉辦記者會,由次長楊偉甫說明檢視結果。楊偉甫表示,經由政風處審閱過程,程序並未違反法律規定。而對外界質疑亞泥展限是否安然通過,楊偉甫也再次重申,目前政策指示要求礦業法修法,所有未曾辦過環評的案子都要進行補辦程序,目前修法及程序都會同時進行,修法程序會非常快速,亞泥也公開表達配合。

楊偉甫也說,礦業法草案為下會期立院優先法案,目前草案在礦務局討論中,經濟部將於6月底提出草案並啟動跨部會協商程序。他也強調,目前社會有共識要趕快推動,經濟部也會把責任擔起來。

而對於外界呼籲應減少台灣水泥開採及外銷量,楊偉甫也表示,經濟部預計於明年6月提出政策環評,目前經濟部目標是希望外銷量能減到15%,以廢棄物再生等循環經濟方式補足減少量,「天然石材儘量少挖」。據了解,台灣2015、2016年水泥外銷量分別為24%及26%,以再生原物料補足後,預計可減少10%左右開採量。

而對於礦業法修法後,未曾辦理環評程序的礦場需補辦環評,除亞泥外未來預計將有130家左右需進行補辦。礦務局長朱明昭表示,環保署希望1公頃以上礦場就須納入補辦環評,目前預估2公頃以上有70家,1公頃以上不到2公頃有50多家;楊偉甫則表示,會將門檻協調到一致,目前需在多少年限內需補辦完成仍需跨部會協調,但一定會納入落日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