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促參春燕到?明年度招商大會 推案值破2000億

2017/06/15 20:48

財政部促參司明日將舉辦年度招商大會。圖為財政部外觀。(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促參司明日將舉辦年度招商大會,全國中央機關、地方政府推案量合計高達83件,吸引民間投資規模逾2000億元,推案動能回升至近年高點。官員解讀,歷經近一波房市反轉及北市檢討五大案後,促參首見「春暖花開」跡象。

官員表示,去年受房市下行、景氣渾沌、北市大巨蛋案及公告地價大漲等因素衝擊,民間投資意願冷清,加上促參法大幅修正,新增公告招標前必須完成公聽會程序等規定,為補足程序,進行中促參案件時程多有延宕,因此全年簽約金額僅606億元,創2012年以來新低。

官員指出,但從本次招商大會推案量及金額大增來看,在房市回溫、既有案件多已補足公聽會程序,以及促參案明確訂出租金天花板上限、排除公告地價調漲風險後,各機關推案量皆轉趨積極,有信心民間投資意願也會回升。

促參司表示,本次招商大會,推出是即將於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釋出的案件,有別前2年主要都是中央機關在推案,今年81案中,有高達58案來自地方政府,特別是以六都最為踴躍,推案量多達39案,金額規模1587億元。

官員表示,前2年促參績效不佳的台北市,除日前成功簽約「內科之心 BOT案」,本次招商大會也推出4案,投資金額達785.86億元,高居所有推案機關之冠;其中「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又稱雙子星開發案)招商規模高達640億元,為本次招商大會最大案,預計將在2018年3月公告招標。

前10大案中,屬北市推出的,還有此次降價捲土重來的「北市舊市議會地上權案」(82.25億元)以及預計年底公告招標的「北投影視音產業園區BOT案」(40億元)。

至於本次第二大案,則為高雄市的「捷運凹子底站旁商業區開發案」,規模200億元,先前就曾公告招標,但因規模大、公告地價大漲等因素流標,今年權利金底價降價捲土重來。第三大案則是新北市的「林口影視園區設定地上權案」,規模181億元,預計今年7月招商。

促參司表示,本週五招商大會,將以「雙場地』(招商攤位+簡報區)進行,預計到場的相關業者、機構代表等將達300~400人,之中包含公股行庫業者、8家保險業者、外資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