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進降溫!今年首季 9家上市櫃撤離中國市場

2017/06/15 18:24

根據金管會統計,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金額,今年首季減少了575億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市櫃西進中國明顯降溫了!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我國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的家數,降至為1180家、一口氣減少9家,這也是近9年來單季減幅最大!此外,受到匯率波動因素影響,今年第一季上市櫃投資中國也減少了575億元。

我國上市櫃公司西進中國市場,過去每年都以「兩位數」增加,;根據統計,2008年為924家、一路成長至2015年的1170家,這8年足足增加246家!

2016年5月新政府上台後,起初幾季,上市櫃投資中國動作並沒有明顯變化,各季仍有新增加到中國投資的企業,2016年全年還是增加了19家。

不過,這個情勢很快就發生變化,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上市櫃一口氣就撤資9家、退出中國市場。

至於是哪9家上市櫃撤資中國?金管會證期局表示,並沒有做這方面統計或調查,因為本國企業對海外市場投資布局有其充分考量,主管機關予以尊重。

此外,金管會也表示,今年第一季我國上市櫃累計投資中國金額為2.24兆元,單季較去年底大減575億元;對此,證期局解釋,因為上市櫃在中國經營是以美元匯率計價,而今年第一季,光是新台幣兌美元就升值了6%,匯率變動影響到上市櫃投資金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