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買氣不振 雙北市推案連4年衰退

2017/06/15 13:53

房市買氣不振,雙北市連續4年推案金額呈現衰退,其中今年前5月北市實際推案金額僅剩640.21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大減221億元,減幅約25.7%。(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買氣仍不振,雙北市新建案推案金額連4年萎縮。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5月底,雙北市推案金額近2千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減少300餘億元,衰退幅度近14%,更是連續4年呈現萎縮。

業者分析,目前仍屬房市修正階段,多數建商著重在去化手中餘屋,自然會延遲新案推出,尤其是北市多個指標豪宅案更是遲遲不公開。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5月底,雙北市的實際推案金額約1901.36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減少302億,其中北市實際推案金額僅剩640.21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大減221億元,減幅約25.7%,而且衰退幅度較去年擴大;新北市實際推案金額約1261.15億元,僅較去年同期減少81億元,減幅約6%。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雙北市推案量下滑的主因,一來是「減量保價」的共識不變,二來與多數建商營運策略轉為「去化餘屋」為主息息相關,業者朝降低庫存衝刺,將餘屋換現金以渡過寒冬。

至於,台北市推案量衰退幅度相較新北市明顯原因,除北市建地稀少外,主要原因是過去幾年在北市買到土地的建商,因價格套在高點,現在推案價格並不划算,不願選在此時推案。

另外,原預計今年推出銷售的豪宅案,迄今大多還是在檯面下潛銷;豪宅案延後推出的原因,第一是現在市況仍在低谷,第二是北市明年調降新豪宅稅,明年完工的豪宅案稅負相對低,或有部份豪宅案因此將公開時間往後推。

何世昌進一步表示,從今年推案態勢來看,雖然量能還持續下滑,但全年推案量卻不見得也會減少,關鍵還是在北市新豪宅案會不會在下半年推出。假如北市多數豪宅案在下半年公開,那麼案量就會大幅上揚;假如豪宅案等待北市明年降稅後才公開,那麼今年量能可能再創低點,反而會在明年才會出現爆量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