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商工部次長來台 3億中產階級向台商招手

2017/06/13 19:21

印度商工部次長Ramesh Abhishek(右四)率官員來台招商,右三為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左三為印度-台北協會史達仁會長。 (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印度商工部次長Ramesh Abhishek偕多名政府官員,今(13日)來台參加外貿協會舉辦的「印度市場商機及投資研討會」,大陣仗向台灣招商。Abhishek表示,「印度中產階級高達3億人,且還在不斷成長,處處是機會。」物流、精密製造、資訊及農業等,都是台灣擅長且印度亟需發展的領域。

外貿協會與印度-台北協會共同舉辦2017「印度市場商機及投資研討會」,由印度副部長層級率領中小企業、工業園區及農業部門等負責人,組成代表團來台,不少官員是第一次造訪台灣,招商層級頗高。

印度商工部次長Abhishek指出,印度正經歷大變革,改革初期固然困難,但已逐步顯現成果,包括廢鈔、統一稅制等,都可減少投資障礙。「印度13億人,其中3億是中產階級,這些消費族群是很大的市場。」

他表示,很多行政程序也對外商更友善,包括各類執照的申請流程大幅縮短。現場台商詢問在班加羅爾科學園區的開發事宜,Abhishek說,園區的申請作業,都已電子化,可透過線上申請完成。另外,過去貨物從北印運到南印,每經過一個省,就要課一次稅;在穆迪總理的努力下,國會已通過統一稅制(GST),未來只要繳交單一中央稅率,不再疊床架屋,被認為是一大突破。

印度微中小型企業部司長Dr. Nikunja Kishore Sundaray表示,這是首度造訪台灣,就覺得親切很像回家,「兩國雖不熟悉,但優勢可以互補。」他說,印度和中國人口差不多,台商在中國高達九萬家,在印度卻只有90家,比例太懸殊,有很大努力空間。Sundaray認為,台灣的優勢產業如太陽能、精密製造、醫療等,都是印度很需要的。

Sundaray指出,印度官方在全國設置18個技術研發中心,目前有10萬學員正在受訓,一年內還要再新增15個中心,投入金額達4億美元。「我邀請台灣企業一起加入,帶著你們的技術和設備,跟我們一起訓練印度人才,這些年輕人未來進入業界,就會對台灣印象深刻,也可為台灣所用。」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印度是新南向經貿戰略的重要一環,2014年5月總理穆迪就任以來,外人直接投資金額已成長48%,今年初取代英國成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全拜官方推動「印度製造」、「數位印度」、「技能印度」、「新創印度」和「智慧城市」等政策所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