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同電鍋前5月銷量年增10% 逆勢創近年最大增幅

2017/06/13 11:06

電鍋旺季一向在下半年,但大同電鍋今年前5月銷量年增約10%,逆勢創下近年最大增幅。圖為大同3C總經理張忠棋。(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家電銷售量持續萎縮,但已屬飽和的電鍋市場,龍頭業者大同(2371),今年以來銷量卻意外出現2位數成長,已創下歷年紀錄,由於電鍋旺季在下半年,大同預估,今年該品項有望出現歷年最大增幅。

大同上月甫完成董事改選,林蔚山、林郭文艷家族穩住了經營權,由於首季已轉虧為盈,業績衰退幅度低於同業,近日外資再度回補,自6月初以來,股價短線漲幅已逾35%,股價創下3個多月來的新高。

根據大同統計,國內的電鍋市場1年規模約40多萬台,但大同市占率就逾9成,因屬成熟市場,過去數年來,大同電鍋每年銷售量均維持在40萬台的規模,如加上海外銷售量,則約50萬台。

今年以來,受到景氣衰退、一例一休實施,以及去年初節能家電補助提前刺激買氣等因素的衝擊,家電業者的業績與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現2位數衰退,例如聲寶(1604)、三洋電(1614),前5月業績單月衰退幅度最高達3成、5月仍衰退2成。

大同方面,今年以來各月業績衰退幅度約在5%至15%之間,但5月單月業績(非僅有家電)56.9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有13.63%的衰退幅度。

在此狀況下,今年以來,大同電鍋竟然意外翻紅,根據大同統計,今年以來至6月11日為止,已售出逾16萬台大同電鍋,年增近2位數(9.7%),成長幅度創下歷年來新高,由於上半年並非電鍋的銷售旺季,大同3C總經理張忠棋指出,若能維持此成長率,今年將會是大同電鍋近幾年來,成長幅度最大的1年。

分析今年大同電鍋銷售量大增的原因,張忠棋認為,電鍋市場已達飽和,日本電子鍋又持續搶食市場大餅,大同僅有紅、綠兩色的傳統電鍋,無法引發年輕人購買欲,因此,在過去幾年,該公司陸續研發新商品,例如無水料理鍋、AI智慧電鍋,電鍋的外觀也增加了黑、白、銀、粉彩等各類顏色,甚至穿上蛋黃哥、Kitty、馬來獏等外衣,日前更獲環保署碳標籤認證,應是多樣化商品策略奏效所致。

 

不過,張忠棋坦言,今年因強打「白色系列」家電,除了電鍋有好成績,其他相關的廚房家電也有不錯的銷售量,但因氣候異常,廚房家電以外的其他品項,業績仍有小幅衰退,就「大同家電」整體業績算是持平,與同業的大幅度衰退相比,已算是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