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巴生變後市場相對冷淡? 學者:非主要出口國

2017/06/13 09:34

台巴關係生變,對我國對外貿易是否有影響?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表示,我國對巴拿馬出口貿易比重沒那麼大,市場對台巴關係生變也相對冷淡。(圖擷取自巴拿馬星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邦交國巴拿馬傳出將與中國建交,引起台灣各界關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詢問外交部之後確認傳言為真。針對台巴關係生變,對我國對外貿易是否有影響?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表示,我國出口到美國、歐盟、東南亞國協和中國等地的貿易比重較高,巴拿馬出口貿易比重沒那麼大,市場對台巴關係生變也相對冷淡。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朱浩民提到,台灣對巴拿馬出口貿易比重沒那麼大,因此市場震動有限,反而是我國與邦交國關係生變「層出不窮」,市場會對邦交國「變心」的消息逐漸「習慣」。

而台巴關係生變對台股是否有影響?朱浩民指出,台股落在除權息旺季,外資不斷匯入追逐台股高值利率,台幣也升值,可預期未來擔心美國貿易制裁的前提下,台幣仍然強勢,台股大跌可能性不高,但國際變數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