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廢止轉火力電廠 台電董座:未定燃煤或氣

2017/05/16 18:21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四3年封存明年將屆滿,未來將廢止或繼續封存,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仍在研議中,須考慮未來台電廠網分離後的新財務結構做規劃。但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則明確表示未來若廢止,核四將轉型為火力發電廠,但燃氣或燃煤仍要視燃料如何供應,目前尚無定論。

核四封存明年屆滿,年初傳出台電已研擬方案,將轉型為火力發電廠,預計6月將對立院提出報告說明。李世光今表示核四未來將廢止或繼續封存,目前仍在研議中,主要是因電業法修法通過後,台電面臨廠網分離的新財務結構,如何歸屬仍要再討論。

在蔡政府承諾2025將非核家園,此目標也納入電業法後,核四廢止已成明確政策目標。但目前封存除為台電未來轉售設備所需外,也是為財務操作爭取時間,因一旦正式宣佈廢止,其2838億造價將一夕「面對」,從台電資產轉為負債,未來台電將廠網分離,如何歸屬成一大問題;傳出台電一度爭取列入電費攤提,但因金額龐大,目前尚無定論。

而對核四原地轉型為火力發電廠,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則表贊同。朱文成說,目前針對核四資產,台電正在尋找國外買家售出設備,此外也評估以核四空地蓋火力發電廠,但要轉型燃煤或燃氣,主要是看燃料如何供應,目前還沒有定論。

由於核四當地並無天然氣管,若要轉型燃氣恐需自設碼頭,採用海上輸氣方式,面臨較高成本;但若以燃煤發電,未來恐續遭當地居民抗議。

而外界疑慮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比將達到50%,未來電價恐受影響上漲,能源局長林全能今也澄清表示未必如此。

林全能說,目前天然氣在全球市場中仍供過於求,目前台灣除了卡達、印尼、巴紐購氣外,包括澳洲及美國的頁岩氣也在積極拓展並尋求買家,他預期價格走緩的狀況仍會維持一段時間,雖價格恐因地緣政治影響會有短期波動,但電業法通過後已設立電價穩定基金,雖無法對國外燃料價格做掌握,但可做一定穩定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