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瞻綠能 1元預算換29倍民間投資

2017/05/16 15:51

左起能源局長林全能、經濟部長李世光、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瞻綠能及台灣能源轉型藍圖,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前瞻綠能項目包括智慧節能、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沙崙綠能科學城研發中心,目前已掌握帶動1.4兆台幣民間投資。能源局長林全能則說,以前瞻特別預算加政府預算共488億來計算,相當於政府每投入一元在綠能基礎建設上,就能帶動28.6元台幣的民間投資,成效可說非常高。

李世光表示,工商界對台灣供電穩定有很多期許,但2025非核家園也是他從上任迄今非常重要的任務,因此台灣未來的政府能源轉型路徑圖,就是要兼顧非核與綠能產業並進,讓再生能源不僅能降低台灣的能源進口支出,也能創造新的投資、產業與就業機會,長期來看若能解決再生能源的相關配套,台灣能源安全度反而會提升。

林全能則說,台灣能源轉型時程表,去年是啟動期,再生能源佔4.8%、燃氣佔32.4%;2020年將走到環境建構,再生能源提升到9%、燃氣到33%;2025年最終將達到再生能源20%、燃氣50%、燃煤及其他佔30%的能源配比目標。

而日前公布的前瞻基礎建設納入綠能,包括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節能及綠能研發項目,林全能則透露,綠能前瞻雖是為了以基礎建設補足目前綠能發展的缺口,但也帶動大量民間綠能投資。林全能說,前瞻建設的243億元特別預算,加上256億元政府年度預算,目前掌握已帶動約1.4兆民間投資,相當於政府每投入一元在綠能,就有相對29倍的民間投資,效率非常高。

林全能也說,其中包括離岸風力發電,目標雖為達到3GW,但目前已有高達近10GW投資,其中不乏丹麥,加拿大等知名外商。而前瞻基礎建設以55億元投入高雄海洋科技創新園區、28億元投入台中港離岸風電專區、10億元投入離岸風力驗證及資料庫建置,目前掌握帶動民間高達4780億元。

官員則透露,依目前風場開發規劃,保守估計1GW開發投資應達1600億元,實際投資應比預估還可高出2.5倍不只。

此外,包括智慧電表300萬戶方案,也帶動63億元民間投資;太陽光電帶動9395億;沙崙綠能科學城以綠能研發為目標,投入低碳智慧環境基礎建設及綠能產業驗證、區域儲能設備技術驗證,也帶動40億民間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