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與檢調通力合作 營業秘密案快速起訴成功

2017/05/11 18:07

法務部部長邱太三今山席「營業秘密內控措施與犯罪偵查作為」座談會。(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營業秘密案4年起訴件數不到偵辦案的一半,且僅2案判決成立,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劉怡君今指出,廠商與檢調人員應建立完整互信與共同目標,才能使偵查營業秘密案件成功,劉怡君以日前偵辦台積電營業祕密案為例,從收到案件到執行搜索不到24小時,並在12小時後將被告限制出境,這是檢調單位與業者通力合作的結果,雙方可說合作愉快。

 新竹地檢署下午與法務部調查局、竹科管理局、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在竹科警察中隊共同舉辦「營業秘密內控措施與犯罪偵查作為」座談會,有81家廠商、逾百位廠商代表參加。

 法務部長邱太三致詞表示,營業秘密法修正案從2013年實施以來,對於以竊取、擅自重製等不正當方法取得、使用、洩漏營業秘密之行為,增訂刑事責任,檢調單位累計偵辦57件營業祕密案件,共有27件起訴,不到偵辦案的一半,且僅2件判決成立。

 劉怡君報告「營業祕密案件偵查構思」,她說,檢調單位跟產業界一樣,都認為營業祕密關係高科技產業知識經濟命脈,牽涉產業國際競爭力,但營業秘密案件常陷入戰況艱困,她分析不起訴處分及無罪判決分析案件,主要跟欠缺合理保密措施、營業秘密不特定與欠缺秘密性三因素有關。

 劉怡君表示,有些企業內部欠缺稽核系統,沒有相關紀錄,除了常搞不清楚被告的員工偷了公司什麼東西之外,也無法提出證明。她並感嘆廠商對檢調單位產生誤會,目前已無互信基礎。

 劉怡君建議廠商與檢調人員應互相理解,立場一致,充分溝通才能減少摩擦,相互尊重專業與建立合作關係,唯有完整互信與共同目標,才能使偵查營業秘密案件成功。

 劉怡君以日前偵辦台積電的營業祕密案為例,她指出,整個案件從收案到結案起訴共歷時3個月時間,其中,從收案到執行搜索不到24小時,並在12小時後將被告限制出境,過程沒有任何拖延,這是檢調單位與業者通力合作的結果,雙方可說合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