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視面板報價觸頂?市調:僅40~43吋有明顯雜音

2017/05/10 09:18

友達首季獲利近百億元,財報亮麗,群創下午也將召開法人說明會發布第一季財報。(圖由群創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首季財報豐收,群創(3481)下午也將召開法人說明會,發布第一季財報,但市場擔憂面板價格觸頂甚至報價可能在近期反轉的聲音也開始不脛而走。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表示,依目前的市場情勢判斷,第二季電視面板報價大致上仍維持平穩的走勢,僅40吋到43吋中尺寸段有較明顯的價格雜音。

WitsView認為,第二季電視面板市場供需與價格變化有幾大關鍵指標。首先,中國年初以來低迷的電視銷售氛圍極可能延續到五一節慶銷售,因此5、6月份中國品牌在考量庫存水位的前提下,將進行一波較全面性的面板採購調節,成為影響本季市場供需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其次,正因中國內銷市場低迷,品牌紛紛將期待轉往外銷市場,對小尺寸產品的需求反而有增無減。再者,當前包括三星電子、樂金電子、索尼等國際品牌的面板採購仍相對穩定,這些品牌雖然在中尺寸段也面臨調整的壓力,但在65吋與75吋高階產品上依然保持強勁的需求,成為支撐產能消耗的重要關鍵。

最後,除了需求端的變數外,包括京東方福清廠的43吋、華星光電T2產能在55吋上的新產能供給一旦到位,勢必會讓供給端產能去化的壓力變得沈重。

針對上述指標,WitsView分析,整體而言,第二季中國跟國際品牌的中尺寸段(40吋以上)需求都相對低迷,但中國品牌為了衝刺外銷市場,對32吋等尺寸仍有其需求,而國際品牌在高階機種方面也有強勁的需求,意味著面板採購並非全面轉弱,反而像是針對特定尺寸段的調節。而供給方面,中國面板廠新產能在第二季尚未大量開出,對於價格的影響也相對有限。

因此,雖然去年第二季底以來電視面板報價的漲勢已在今年4月告一段落,但5、6月份構成價格反轉的條件並不充沛,WitsView預估第二季電視面板報價仍將持平。

然而,受到需求調節與新產能注入影響的中尺寸段產品別,報價的雜音確實有增加的趨勢,雖不至於構成全面性的跌價,但以個案為基準的小規模降價正持續醞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