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三控制棒重摔延宕歲修 520前完工添變數

2017/05/04 10:44

核三廠。(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台電核三廠2號機4月開始進行大修,不過,4月26日竟傳出移動其中一束控制棒時驅動連桿鬆脫,導致控制棒離地60公分高度重摔,撞歪基座,因而遭原能會下令暫停作業。其中,台電原定5月17日前完成2號機大修,現因仍在等待廠商評估更換時程,未能確定是否趕上5月20日前完成所有機組大修並歸隊。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說明,控制棒是利用上下移動方式控制機組「出力」多寡,也就是說,控制棒若放進基座多一些,驅動連鎖反應時機組功力會變小,反之拉高便會發電較多。林德福表示,大修時會將控制棒模擬上下移動確認是否正常運作,此事件因吊起其中一束時,驅動連桿鬆脫導致控制棒在離地「有點高度」時掉下去,且撞到下方基座,造成基座變形;但林德福強調,控制棒移動測試是在吊離反應爐時操作,不影響爐心且無造成安全疑慮,請民眾放心。

不過,由於去年起夏季提前報到,用電量隨之升高,因此行政院要求台電須於520前完成所有機組歲修。台電核三2號機預估於5月17日大修完工,延宕後恐將打上問號。對此,林德福坦言,變形的控制棒基座需進行更新,目前歲修相關工作已暫停;而現階段已聯絡美國廠家指派技師、提供組件及更換所需的機器設備,同時安排飛機空運來台;不過所需時間廠家還未提供,因此目前仍不清楚確切時間,將盡快完成工作歸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