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最高院二度撤銷交保裁定 幸壽前董座續押

2017/04/14 17:09

幸福人壽疑遭掏空案,被告前董座鄧文聰去年訊後被還押時,還戴著手銬。(記者楊國文攝)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前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被控掏空公司67億餘元,一審重判28年,上訴後,高院裁定3.5億元交保,遭最高法院撤銷,高院更一審日前又以鄧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猝死為由,裁准3.5億元交保,不料最高法院下午二度撤銷更一審交保裁定,還自為裁定鄧續押。

更一審認為,鄧文聰自前年4月2日起羈押至今,已滿2年,多數證人已經過交互詰問調查完畢,且鄧患有重度呼吸中止症,有再次發病可能,並有猝死疑慮,無羈押必要性。

最高法院則認為,高院曾裁定不准鄧文聰交保,現在鄧的病情沒有加重,高院卻作出不同處分,「有理由欠備的違誤」,此外,北院判決認定鄧犯罪所得高達67億餘元,扣除檢方追回款項,還有58億元在鄧手上,但交保金僅3.5億元,因此不宜讓鄧交保,除撤銷更一審的交保裁定,還一併駁回鄧希望酌減交保金的聲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