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剉咧等!澳洲前情報頭子接掌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

2017/04/10 20:27

澳洲財長莫里森日前任命前情報頭子爾文(David Irvine)擔任「外商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主席,顯示澳洲對外國投資所產生的國家安全問題特別關注,尤其是來自中國企業的併購交易。(圖取自網路)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澳洲財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日前任命前情報頭子爾文(David Irvine)擔任「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主席,顯示澳洲對外國投資所產生的國家安全問題特別關注,尤其是來自中國企業的併購交易。

 

爾文曾擔任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局長和澳洲秘勤局(ASIS)局長,也曾出任澳洲駐中國大使,對中國頗為熟悉。他將從4月1日起上任新職,任期5年,將就澳洲政府的投資政策和管理提供建議,並審核外國併購交易。

 

在澳洲,外國併購交易是個敏感問題,有些持民族主義觀點的政治人物強烈反對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的交易。由於很多中國企業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中國企業在澳洲的併購交易經常遭到質疑。

 

去年澳洲政府封殺多筆中資企業在澳洲的併購案,包括以不符國家安全為由,否決香港長江基建和中國國家電網收購Ausgrid的計畫。

 

莫里森表示,在確保外國投資不與國家利益衝突方面,澳洲政府採取了一貫和果決的行動,同時也從未低估外國投資對澳洲經濟的重要性。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所長詹寧斯(Peter Jennings)表示:「任命爾文為FIRB主席,我認為是澳洲政府在進行外國投資決策時,有意加強國家安全考量的一項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