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習會中美貿易過招 學者:將先禮後兵

2017/04/07 10:46

川習會今於美國佛州登場(美聯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川習會今於美國佛州登場,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才簽署行政命令徹查貿易逆差原因,外界矚目是否觸及美中貿易問題及對台影響。商研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黃兆仁指出,在貿易上首次川習會必定先禮後兵;川普將對中提出一串需求,並要求中國提出因應對策;而習近平也必定帶上許多「大禮」,包括擴大對美採購、允中企赴美投資等。

川普於上月底簽署兩道行政命令,將矛頭對準造成美國貿易逆差國家,表示將調查各國濫用貿易手段,以及加強打擊違反美國貿易及關稅法規之情形。外界認為此舉是川習會前白宮開出保護主義第一槍,除對中國造成壓力外,也意味美中貿易將成川習會中重要議題。

對川習會如何討論貿易議題,黃兆仁指出,首次雙方必定「先禮後兵」。黃兆仁說,川普為觀察中國的後續發展,將會提出一連串需求,包括如何平衡長期雙方經貿逆差。目前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高達3500億美金,美將要求中國提出因應對策。

他也表示,習近平本次訪美也必定帶上許多「大禮」,例如擴大對美採購,包括航太產品、農產品及其他高科技產品等;推估習也將配合美國製造業回流的聲音,允諾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70萬當地就業機會,來呼應川普競選期間所開出的支票。

黃兆仁說,川習會對台灣挑戰的部分,在於未來整個供應鏈恐將移往美國,台商過去在中國的布局與台灣的生產線,勢必要做某種程度的移動或重置以因應需求,也恐將面對成本大幅提升。

他強調,因此台灣勢必將發展自動化、智慧化工廠,以減少依賴美國勞工;而台灣產業也要做好與國際市場連結,與建構國際產業夥伴的關係,開創新型態的產業發展路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