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業者指南向比西進困難 柯:雞蛋不能放同個籃子

2017/03/31 18:38

台北市長柯文哲率隊前進東南亞,今邁入第6天,一早就在印度泰姬陵酒店舉辦產業論壇,邀請台印企業進行交流。(北市府提供)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率隊前進東南亞,今邁入第6天,一早在印度泰姬陵酒店舉辦產業論壇,邀請台印企業進行交流。有不少產業代表直言,南向相對西進中國困難,不但在語言、文化上有諸多差異,政府也無明確方向與投資標的。對此,柯文哲會後受訪時指出,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目前中國對外投資,占台灣40%,比重太高也是蠻危險的。

柯文哲說,台灣還是一個做生意很好的地方,另一個是他們(印度)希望吸引台灣來投資,所以這是雙方互利。此外,柯表示,以印度的國外投資,台灣竟然排第40名,台灣的經濟實力不應該是排名第40名。再來就是如何鼓勵更多台商來印度投資,柯認為,泰國登記有案的台商是數萬家,可是在印度,有登記的台商不到100家,這表示印度對台灣來說,也是個很大的新興市場

對於業者認為小英的新南向政策幫助有限,希望政府再加油的說法,柯說,企業當然都希望政府更多的幫助,但政府的幫助也是有限的,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做最大的發揮,也是要去思考的。

有媒體問,今出席的企業都很低調,是不是因中印關係之間緊張?柯直言,中國永遠是一個因素,要看怎麼克服,重點是在商言商,生意沒有做出來之前,大家都怕被人家知道,其實來的台商很多,但彼此是競爭關係,他猜現在都已經在檯面下跟印度公司接洽了。

另外,有媒體問柯,再度有議員質疑二備金浮濫使用?柯回應,去年二備金如何花都已審查過,原本預算為12.5億元,但扣掉勞保提撥金最後卻用不到6億,這已經是滿特別的政治文化,表示有需要用才用,對於議員的質疑,柯直言,「這種議員就不要理他了,聽聽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