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影響台股的是川普? 華爾街日報:蘋果

2017/03/22 14:21

《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的貿易政策對台股毫無懼怕,真正影響台股是蘋果。(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川普貿易政策恐衝擊經濟以出口為主的台灣,照理會給台股壓力,但台股昨天仍來到23個月來的新高點,外媒報導指出,比起美國總統川普,更加影響台灣股市的關鍵其實是「蘋果」。

《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身為亞洲最主要的出口導向型經濟體之一,雖然川普對中國和貿易問題採取了更強硬的立場,但台股仍毫無懼色。報導還引述數據,顯示台灣加權指數自2016年初觸底算起,已上漲近30%,超過上海與韓國股市的19%與18%的升幅。

台股強勁上揚是在川普發表強硬的貿易關稅言論的情況下實現的,加上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中國加強對台灣的孤立,顯然這些問題對台股影響不大,報導就指出,比起川普,蘋果公司對台灣股票的影響力更大。

供應蘋果零件的台灣科技廠,在台股加權指數佔有25%以上的權重,而收入最多有一半都來自蘋果,由於今年將是iPhone問世十週年,市場對iPhone銷售充滿期待,不僅促使蘋果股票上漲,也帶動台灣多家科技股上漲,更讓台股有機會挑戰萬點關卡。

但報導也提到,台股關鍵在於蘋果,相對風險也在於蘋果。去年9月iPhone 7發表前三個交易日,台股上漲了3%,但隨著發表會後,iPhone 7被認為無太多驚艷之處,不但蘋果股票走軟,也連帶讓台股接下來一週跌了3.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