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爭取 年金及長照險保費單獨列扣除額

2017/03/16 20:33

為了鼓勵投保商業型年金及長期照顧保險,金管會將積極向財政部爭取,保費可單獨額外享有列舉扣除額度。圖左為保險局長李滿治。(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了鼓勵投保商業型年金及長期照顧保險,金管會今天表示,將積極向財政部爭取,民眾購買「商業型」的年金與長照險,可額外享有列舉扣除額度2萬4千元,藉此增加投保誘因。

根據保險發展中心推算,年金險與長照險若採單獨額外給予列舉扣除額計算,將影響稅收約6.43億元。

金管會指出,高齡化是我國目前的嚴峻課題,將面臨醫療、老人安養、高齡者財務規劃等層面之挑戰;由於政府資源有限,金管會將導引金融業資金進入高齡化需求產業及開發金融商品,除可補足政府資源,並可開啟金融業新市場商機。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目前民眾每人保費的列舉扣除額為2萬4千元,這部分是所有保險費用一起計算,而金管會將爭取「商業型」年金及長照險,可額外單獨給扣除額度,金管會希望額度同樣為2萬4千元。

舉例來說,若民眾原本購買保險金額已經超過2萬4千元的列舉扣除額門檻,若再購買商業型年金或長照險,可額外獨立計算,而不用合併計算扣除額。

金管會官員表示,在商業長照險部分,早在2012、2013年時,就曾與財政部達成可分開計算、額外提供列舉扣除額之共識,但當時公家辦理的長照險以保險制度規劃,而非現在的稅制;換言之,現在情況已經不同,財政部是否同樣會允諾,還需要再談。

在商業年金險方面,保險局官員強調,這部分金管會與財政部過去尚無成共識,未來將會繼續積極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