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當沖降稅修法 立委加碼降至0.1%

2017/03/16 19:52

立院財委會即將審查當沖降稅修法案,立委羅明才已完成連署提案,要擴大調降稅率幅度。(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院財委會預計下周四審查調降「當沖交易稅」,行政院的版本是從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5,但立委羅明才透露,他已經完成提案連署,更擴大稅率降幅至千分之1;對此,金管會表示,將尊重立法院審查。

為提高台股成交量,行政院在今年一月初,拍板定案由金管會提出的當沖降稅修法案,將稅率減半至千分之1.5,並先試行一年,若明顯有助交易量能,將再延長。

擔任財委會召委的立委羅明才表示,台股三月成交量明顯低於二月,量能恐再度萎縮;他表示,下周財委會預計審查當沖降稅的修正案,他已經連署提出新版本,讓稅率從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藉此強化股市量能之提振力道。

對此,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三月有美國升息議題,市場普遍出現觀望心態而不願進場,如今,升息已經確定,不確定因素消除後,成交量應可望回升。

至於是否支持立委提案,把當沖稅率降至千分之1?李瑞倉直言,從券商業者立場,當然希望稅率可以多降一點,但另一方面,政府也必須有整體稅收考量,這部分會尊重立委權責。

而羅明才也建議,金管會是否考慮開放擴大中資買台股,作為振興台股「第二支箭」?

不過,金管會證期局指出,依規定,QDII法人(中資)可以買台股的額度為5億美元,但QDII一直維持2億多美元左右,並沒有超過可用額度範圍,目前暫無需要擴大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