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升息在即 外資悄悄進場、買台股42億元

2017/03/13 20:54

美國宣布升息在即,不過,外資今天反手加碼台股,金額為近10個交易日最大幅度買超。(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恐在本周宣布升息,市場擔心外資將從台股市場流出;不過,近期賣超台股居多的外資法人,卻在本周一反手進場、於集中市場買超42.08億元,這也是近十個交易日單日最大加碼幅度。

儘管美國恐在本周升息,但台股無懼升息變數,今天大盤指數上漲69.45點,收在9697.34點。此外,備受關注的外資,近兩周以來,以賣超台股居多,市場也擔心外資本周會大舉減碼股票,但今天意外擴大加碼台股、淨買超金額為42.08億。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外資資金進出與買賣股票,有其投資策略考量,而近期美國升息議題,自然也會影響全球資金移動,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外資並無大量或異常匯出現象。

根據統計,三月以來(截至本周一),外資在集中市場淨賣超金額為新台幣161億元;投信業者表示,若市場有重大變化,外資通常一天出手就是買超或賣超台幣一百多億元,換言之,外資近期賣超幅度相當小。

證期局官員強調,美國對全球經濟有很大影響,台美經貿關係相當密切,一旦Fed升息,也代表美國總體經濟好轉,這將有助於台灣景氣復甦;尤其,台股基本面穩健,近期內資也相繼回籠,對台股是正面發展的有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