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贈與稅「逃命潮」續湧現 今年首2月創同期新高

2017/03/09 19:57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累計今年前兩月贈與稅已達四十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贈與稅「逃命潮」持續湧現。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今表示,若修法順利,遺贈稅六月就會配合長照法調高。撇除時程規劃困難的遺產稅不談,贈與稅受加稅效應作用,據最新統計,累計今年前兩月已達四十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的成長態勢。

配合長照法上路,立法院下周一、三將審查菸酒稅法及遺贈稅法修正草案,調高兩稅作為長照指定財源。蘇建榮備詢時表示,若兩個稅法都能順利修正通過,預計六月就會開始搭配長照法實施。在遺贈稅部份,遺產在時程上較難規劃,但贈與稅這塊,確實發現有錢人早就從去年就開始規劃。

反映在實際稅收上,根據財政部今日公布的2月稅收統計,2月贈與稅24億元,較去年同月大幅增長近九成。總計前兩月贈與稅達40億元,年增率34.1%,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據國稅局回報,近期是因為出現多件稅額千萬、原始贈與金額億元以上的大案,才導致稅收上衝。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指出,從2009年遺贈稅由最高稅率50%調降至現行稅率10%以來,總計98個月中,僅有15個月遺贈稅收超過15億元,且大多是發生在去年至今年2月間,顯示因應稅制變化,確實出現一波贈與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