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科技產業下個強棒? 陳良基:人工智慧

2017/03/08 14:24

科技部長陳良基認為,台灣的下一個代表性科技產業,將是「人工智慧」。圖為韓國九段棋士李世石大戰AlphaGo,以5戰3敗的戰績,輸給人工智慧。(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今天表示,台灣的下一個代表性科技產業,將是「人工智慧」。

陳良基今天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科技部業務並備詢,立委質詢時指出,台灣科技人才培育似乎出現斷層,張忠謀後似乎沒有看到科技業有明顯代表性科技人才,那半導體產業後,下一個代表性科技產業是什麼?陳良基表示是「人工智慧」。

陳良基受訪時指出,最近無人車、AlphaGo,人工智慧已經打敗人腦,目前許多自動控制的裝置、自動駕駛車等,都需要人工智慧化,背後需要很強的人工智慧協助,台灣在物聯網相關科技能夠掌握的核心就是人工智慧,目前已經規劃發展計畫,希望可以結合人才培育,成為全球重要的研究基地。

陳良基表示,當務之急是如何讓台灣變成一個國際尖端人才願意來的環境,優秀人才會跟優秀人才聚集,希望透過這樣聚集型態,讓全世界對做人工智慧(AI)有興趣的人才,會覺得來台灣既可以跟厲害的人才聚集在一起,又可以配合亞洲矽谷計畫的物聯網實驗場域做練習,加上台灣原本在整合產品雛形製造能力就較強,這樣的環境建置後,對人才的吸引才會有力道,也才能刺激國內研究團隊。

陳良基說,物聯網(IoT)背後一定要做的大數據巨量分析,也就是需借重人工智慧的分析,科技部將會以核心科技能量來做考量。

至於最近由於降雨情形不佳,部分地區進入二階限水,立委擔心新竹科學園區會不會受影響,如果進入三階限水時,科技部要如何因應?陳良基表示,新竹科學園區主要是由寶山水庫供水,如果寶山水庫不足以支應時,短期因應措施將是從石門水庫、翡翠水庫調撥,不過目前尚無園區反映缺水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