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輕限煤官司敗訴 台塑化:一定提上訴

2017/03/01 18:16

台塑集團旗下的六輕電廠2年前17部發電機組的許可證到期之際,被雲林縣府要求除非減少燃煤量20%,否則不准展延許可,台塑化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但今(1)日首場判決卻被駁回。(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集團旗下的六輕電廠2年前17部發電機組的許可證到期之際,被雲林縣府要求除非減少燃煤量20%,否則不准展延許可,台塑化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但今(1)日首場判決卻被駁回,台塑化則表示「尊重判決但很遺憾,一定會提起上訴、有必要更會提出國賠!」

雲林縣以空污為由,要求這17部機組得減少20%的燃煤量,台塑化認為燃煤量應是依當初對中央的環評承諾,而非地方政府權責,因此向行政法院提出訴訟,但台中高等法院今日卻宣判六輕需依照地方政府要求減量,也就是說,台塑化的要求不被接受。

台塑化指出,對法院3月1日判決表示尊重,但對結果未符期待,也深感遺憾、無奈與無法理解,台塑化發出聲明稿表示,世界各國對於空污操作證照規定,均由中央制訂授權地方執行,以避免地方權力無限上綱,我國卻將空污管制標準變更權限由中央下放地方,將造成各地標準不一。

此外,縣政府以許可證到期前,IPP機組採5年內最低,汽電共生機組採5年內次低燃料量作為縮減依據,無視業者5年內最(次)低燃料量的原因,是因為故障或定期檢修造成,縣府以不合理、偏低的額度,作為業者正常運轉時的管制值,將導致業者即使無停車或降載需要,也必須被迫實施,長期無法正常營運。

台塑化最後更嚴正表示,這個判決已影響六輕工業園區長期運轉穩定,將尋求法律救濟,但基於對司法判決的尊重,其他訴訟(願)中的機組將不待宣判即遵照縣府縮減額度,採取發電機組降載方式因應以避免超限。

而為了避免對台電系統造成衝擊,台塑化將會於實施降載及停車前,事先通知主管機關及台電預作準備,至於收到判決書後將提出上訴,必要時申請國賠,以維護公司及股東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