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華電信搶先佈局5G 和諾基亞簽署5G MOU

2017/02/27 14:36

中華電信為加速5G及物聯網策略布局,在今年MWC攜手諾基亞通信,共同簽署5G 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合作備忘錄。(圖擷取自中華電信官網)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中華電信為加速5G及物聯網策略布局,在今年MWC攜手諾基亞通信,共同簽署5G 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擴展各項5G技術之開發與應用,推動5G引領智慧生活。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雙方將透過既有多項5G 創新實踐的合作基礎,進一步拓展5G技術、雲端、物聯網及電信網路自動化解決方案的研發與應用,並共享最新的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和ITU(國際電信聯盟)5G技術設計概念、新產品發表、創新方案以及技術和頻譜相關計畫。

中華電信指出,未來更將和諾基亞合作研發邁向5G和物聯網世代的重要技術,包括打造5G虛擬化架構的行動邊緣運算(Mobile Edge Computing, MEC)及雲端無線接取網路(Cloud RAN)技術,減少基地台機房數量並降低整體耗能;投入窄頻物聯網(Narrowband Internet of Things, NB-IoT)實驗,該技術專為支援物聯網裝置所制訂,比傳統LTE網路覆蓋範圍更強,能夠追蹤位於室內角落深處及鄉村偏遠地區的裝置。

此外,在邁向5G網路的演進過程,需透過網路功能虛擬化,賦予網路滿足多元通信需求時所需的靈活性,此次備忘錄內容涵蓋網路功能虛擬化技術實驗,將為中華電信打造5G核心架構預作準備。

為掌握5G技術的趨勢及發展,中華電信除已參與國際5G標準制定,並於2015年加入由不同國家的電信業者合組的「新世代行動網路聯盟」(Next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 Alliance) 組織,積極投入5G技術、創新應用的研發,此外,與諾基亞也建立多項5G創新實驗的成功模式,相信此次雙方合作,將對中華電信擴展5G行動通信發展將帶來許多助益,促使中華電信在未來5G和物聯網產業生態體系中位居重要地位,並帶動台灣行動通信產業與全球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