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巴菲特投資不敗神話 他解讀關鍵是這個…

2017/02/27 07:13

股神巴菲特。(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菲特今年致信給股東的信中,再度報告他大賺蘋果股價達到16.22億美元(約台幣520億元),讓他的投資再添一筆神話,很多人研究巴菲特的投資,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分析,除了一般性投資必要的市場及前景研究之外,巴菲特勇於在市場看淡中勇敢買進是一大特點,另外,關鍵因素則是他持有高現金比率,每在金融市場動盪時,逢低加碼,而且不做當沖。

謝金河在臉書上分析巴菲特投資,以大賺錢的蘋果投資為例,他買蘋果時,正是蘋果獲利出現預警、股價跌到年線附近,市場一片看空,符合巴菲特逢低買進法則,基本面也符合他股息回報要求,於是大膽買進。

除此而外,「巴菲特一直擁有高現金比率,因此,每次金融市場動盪,尤其是危機降臨的時候,巴菲特擁有龐大現金,可以人棄我取,逢低大力加碼」;他的不敗關鍵在於「有龐大現金部位,一手有股票,一手有現金,就像是打拳,一手揮出,另一手握在腰際,永遠得心應手」;「如同打拳,切忌卯足全力」。

謝金河不忘酸一下政府的當沖降稅政策,指「巴菲特絕不會今天買朋天賣,甚至是當沖」,挑明對長期投資課重稅「很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