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經濟自由度目標 3年內擠進前10名

2017/02/16 20:52

《2017經濟自由度》排名,台灣今年進步三名到11名,國發會希望在3年內拚進前10名。(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共同發佈的《2017經濟自由度》排名,台灣今年進步三名到11名,為歷年最佳成績,國發會不以此為滿足,希望透過司法改革、放寬外人投資以及公司法修正等努力,盼三年內擠進前十名。

國發會法協中心專門委員吳家林表示,台灣今年經濟自由度綜合評分是76.5分,較去年74.7分增加1.8分,與排名第十的智利,只有小數點的差距,若不是在「投資自由」部分被扣了10分,今年可能已經擠進前十名。

經濟自由度評比分成法律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以及市場開放等四領域,各由三項指標構成,我國今年在法律制度中的「財產權」分數進步最多,排名從15名升至13名,但在市場開放領域的「投資自由」卻一口氣被扣了10分,排名第73名,掉了39名。

吳家林指出,這與我國對外資審核程序及外資投資業別限制有關,若今年經濟部重新將外人投資條例限制鬆綁,比如一定金額下不需審查,則我國明年在「投資自由」這項指標上就有機會把這扣掉的10分再加回來。

此外,去年司法院線上起訴系統啟用,美國傳統基金會尚未納入評分,加上新政府積極推動司法改革,對台灣「司法效能」指標有正面貢獻;經濟部目前正在進行公司法修法,也持續簡化公司登記程序等,吳家林認為,在新政府的努力下,最慢三年內,台灣在經濟自由度排名一定可以擠進前十名。

不過今年台灣開始實施一例一休,以傳統基金會立場,勢必會認為該政策對資方不利,可能會對台灣「勞動自由」這項指標分數有所影響,但吳家林評估,影響不大,主要是台灣在這項指標上,今年排名115名,向來就屬於較落後指標,這與台灣勞工僱用缺乏彈性有關,從另一方面來說,也可以說台灣對勞工較為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