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台幣好猛!謝金河:台商資金回流了

2017/02/07 09:03

新台幣匯率站上「30」字頭價位。(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台幣匯率昨日跳空升破31元大關,重現「30字頭」,以30.943元兌1美元作收,勁揚1.07角,雞年至今短短三個交易日,新台幣已強漲4.17角。對於熱錢瘋狂湧入,央行密切關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在臉書提到,新台幣成為全球超強貨幣,顯然與資金大筆流入台灣有關。

謝金河在臉書撰文" target="_blank">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E8%AC%9D%E9%87%91%E6%B2%B3/100002304327218表示,去年大多數亞洲貨幣兌美元匯率都下跌,惟獨新台幣表現超強,這顯然與資金大筆流入有關。他說,若從外資在股市的活動來看,雞年以來,外資在台股著墨不多,但外資大買卻大買大同、新光金、中石化及中纖等標的,外資內資化,這顯然與過去3年内資大出走,現在逐漸回流有關。

他提到,自己的看法是,去年以來兩岸關係緊張,很多台商處分中國的土地或轉投資公司,這些資金回流,或有人看好今年稅制改革,提前回台卡位。而台幣升值將帶給股市多年不見的資金行情,很多蹲了很久的有低價超值股今年看漲,尤其是有厚實資產的公司。不過,台幣強升也會影響出口產業,外銷股今年會比較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