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連亮六綠燈 國發會:景氣持續回溫

2017/01/26 16:34

景氣燈號連亮六顆綠燈,國發會:景氣持續回溫。(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此為去年7月以來連續第6顆綠燈,分數較上月增加2分,來到28分,為2014年9月以來最高,由於領先與同時指標也持續上升,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這顯示國內景氣持續回溫。

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由9項指標構成,12月變燈的有兩項,包括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紅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綠燈轉黃紅燈,其餘燈號維持不變,分數28分。

此外,同時指標與領先指標雖然都已連續十個月上升,但領先指標累積上升幅度2.5%低於同時指標8.8%,由於領先指標代表是未來景氣,吳明蕙指出,這顯示景氣還是穩定往上走,只是似乎沒那麼強勁,這是因為有些外在風險使然。

展望未來,國發會認為,國際主要機構普遍預測今年全球景氣及貿易擴張力道將優於去年,有助於我國出口維持增勢;但美國新政府經貿政策走向、英國「硬脫歐」後續發展、歐洲反體制政治風潮等影響,仍需密切關注。

內需方面,半導體及相關供應鏈業者先進製程投資仍將持續,以及政府積極推動產業創新與擴大公共建設,有助提振民間投資;民間消費在春節採購需求帶動下,買氣應可延續,惟實質薪資增幅有限,約制部分成長力道。整體而言,未來國內景氣可望逐漸改善,惟全球經濟風險仍須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