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EF:全球3大風險升高 威脅經濟

2017/01/12 20:50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警告未來10年發展3大風險趨勢:經濟不平等擴大、社會極端分化、全球氣候變遷。(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週三發布全球風險評估報告,警告未來10年世界將面臨發展的3大風險,經濟不平等擴大、社會極端分化,以及全球氣候變遷。

報告中指出,在地緣政治風險方面,「經濟不平等擴大」和「社會極端分化」,兩大風險分佔排名中的第1位及第3位,將決定未來10年的全球發展,其中,嚴峻的社會不穩定與高度失業或低度就業,兩者則為相關程度最高的潛在趨勢。

報告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經濟復甦力道微弱,使貧富差距更進一步擴大,引發人們陷入「經濟不景氣」的想法,最後導致民粹主義大行其道。而今年度的第2大風險則為氣候變遷,在今年的調查中,5大環境風險首次同時出現在「高度可能」及「高度風險」榜上,「極端氣候事件」則成為最突出的單一風險。

該風險評估報告由750名專家,評估30項全球風險,及13項可能會增強或互相改變的潛在趨勢。達信集團全球風險中心主席John Drzik指出,「社會、政治動盪帶來許多潛在威脅,國家之間的衝突、社會不穩定及恐怖攻擊等,則可能導致商業活動中斷」。報告最後發出警告,全球領導人必須共同努力,以避免「未來10年進一步的困局和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