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大新竹生醫分院動土 林全期扮演經濟發展引擎

2017/01/07 18:19

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今天下午,由行政院長林全偕同台大醫院等相關人士焚香祈禱、持金鏟動土。(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喊了10幾年,歷經幾番波折,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今天終於動工了!行政院長林全致詞時,盛讚台大生醫分院的動土是一項新的里程碑,是帶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他並提出3個期待,期許整合台灣生醫的產學研發,結合台大在新竹地區的3個分院,同時期待作為龍頭的台大醫學院,能夠成為國際最有名的醫學院之一。

一群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新竹醫院的民眾,今天在台大生醫分院動土典禮場外拉白布條表達反對訴求,並遞交陳情書,由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代表收下。(記者廖雪茹攝)

台大生醫分院今天下午3點舉行動土典禮,林全表示,台大生醫分院的籌備過程一波三折,從早期的定位到開發意願等爭議,在520之後,新政府重新檢視國家生醫科技產業的定位後,積極催生,他特別感謝政務委員吳政忠在幕後的努力。

林全說,台灣科技產業面臨低成本、低價格、產業外移等問題,因此勢必要往前邁進,發展明星級的生醫科技產業,而且是高附加價值的示範性產業。他認為台灣絶對有此條件,因為根據報告顯示,台灣的醫療水平和服務能量,世界排名第三,亞洲排名第一,且台灣醫學院密度高,擁有豐沛人才。

林全指出,台大醫院在新竹生醫園區設立分院非常重要,他提出3個期待,第一是能有更多的生醫產學合作研發與結合,深耕在地生醫產業,帶動台灣整個經濟發展;第二是能夠整合新竹、竹東和生醫3個分院,以提升大新竹地區的醫療服務,尤其是竹竹苗區的急重症醫療;第三是台大醫學院擁有最多的人才與資源,也得到政府很多照顧,期待該校有決心,將來要成為國際最有名的醫學院之一。

台大醫院院長何弘能致詞時,首先為動土等了十幾年,向新竹縣民表達抱歉之意。他表示,生醫分院定位為「台灣醫療照護與生醫發展的國際櫥窗與卓越中心」,因擁有臨近高鐵及桃園國際機場的交通之便,將建立優質健檢中心及國際級特色醫療;同時利用新竹科學園區的優勢,與國內相關IT產業合作,打造智慧型醫院,建立遠距照護和健康雲端產業。

何弘能並表示,生醫分院除支持轉譯研究,協助創新醫材及藥品研發為主,並提供一般醫療服務外,也將提供急重症醫療功能,預計設立腫瘤醫學中心、心血管中心、腦血管與神經醫學中心及急重症治療中心,以滿足目前大新竹地區民眾就醫的最大需求。

他說,生醫分院共設置病床728床,分兩期開設,第一期先開設380床,包括急性一般病床250床,特殊病床130床;將興建地下2層、地上8層的醫療大樓,以提供臨床醫療用途為主,預計108年6月完工,109年1月正式營運;第二期的國際醫療中心,預計111年12月正式營運。兩期興建工程費及設備費合計約67.04億元,特別感謝前立委徐欣瑩和現任立委林為洲的協助。

立委林為洲、柯建銘、邱泰源和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等人也上台致詞;會中,林為洲提及此案在前縣長林光華任內啟動,並感謝林全拍板定案的魄力。

另外,「反黑箱護水源設公校自救會」反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新竹醫院,也藉此活動,在場外拉白布條表達反對訴求,並遞交陳情書,由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代表收下,表示將儘快了解及處理民眾的訴求,成為動土典禮另外一個插曲。

相關影音

行政院長林全應邀在台大生醫分院動土後,在金鏟子簽名留念。(記者廖雪茹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