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 工總:所得減、物價增 全台沒有贏家

2017/01/03 20:15

圖為工總去年六月主辦,與行政院長林全對談的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即將來臨,但物價全面喊漲,工商團體表示,新政府上任第一個春節,勞工卻要面對所得降低、消費變貴,等於是全台灣沒有一個贏家。工總認為,「勞方、資方、消費大眾;三輸!」同時也呼籲政府有責任將物價衝擊降到最低。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在去年12月22日勞基法生效當日,直言「對物價衝擊不亞於油電雙漲」,如今印證,被認為是「神預測」。

他表示,過去一年七大工商團體一直在提醒政府,要考慮勞基法修正的後果,甚至不惜退出勞資協商,但當時政府以為資方是既得利益者,聽不進去。

如今新版勞基法導致物價喊漲,他表示,勞方、資方無人獲益。首先從勞方角度來看,因加班費提高及特休日增加,僱主支出提高,今年既不調薪,年終獎金也縮水,結果就是勞工所得減少。

他指出,勞工薪水變少,在原本的A公司不能加班,下班只好到B公司打工賺外快,「並未如政院所説勞工獲得更多休息。」

從資方角度來看,勞工加班失去彈性,加班的支出更高,中鋼等大企業預估每年新增成本動輒上億。「企業早已進入微利時代,多出的成本無法吸收,只能轉嫁到物價。」

另外,蔡練生表示,僱主不能要求員工加班,又僱不到額外人手,服務就需打折扣。「從郵局到超商,已在研擬週末不上班;鐵公路運輸則漲價或盡量減,衝擊的還是消費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