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指台灣是貨幣操縱國 央行:與事實不符

2016/12/13 18:10

央行發新聞稿澄清,強調彭博文章內容與事實諸多不符。(資料照,記者盧冠誠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彭博」(Bloomberg)今(13)日引述經濟專家指出,相較於中國,台灣更貼近「貨幣操縱國」稱號。央行下午也對此發布新聞稿澄清,強調該文內容與事實諸多不符。

綜合報導指出,彭博資深記者米勒(Rich Miller)引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賽瑟(Brad Setser)5日發表的文章,指「川普搞錯對象」,雖然中國對美商品貿易順差遠大於台灣,但若以商品貿易順差占GDP規模來看,台灣對美商品貿易順差是中國的6倍,因此台灣比起中國更貼近「貨幣操縱國」的稱號。

對此,央行表示,台灣對美貿易順差僅100多億美元,遠不如中國的3000億美元,根本是「小巫見大巫」;此外,台灣超額儲蓄情況普遍,超額儲蓄的國家,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通常較大,台灣經常帳順差佔GDP比重達14%,而中國僅有3%,因此純以貿易順差占GDP比重評估一國是否操縱貨幣,方法不客觀。

央行說,該文內容與事實諸多不符,讀者回應亦多不表贊同,目前已擬具說帖,透過管道提供撰者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