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面臨競爭力削弱 施振榮:惡果10年前種下

2016/12/12 14:08

施振榮認為,台灣競爭力削弱的主因,是因當局沒有提供長期政策來支持台商進行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升級,強調:「這是十年前就種下的惡果。」(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日前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提到,台灣目前競爭力削弱的主因,是因為當局沒有提供長期的政策環境來支持台商進行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升級,強調:「這是十年前就種下的惡果。」

施振榮接受中媒《澎湃新聞》時指出,他認為中國製造取代台灣是理所當然的,就像過去台灣在半導體、面板等製造業上取代日本一樣,因此台灣必須創造其獨特價值,然而過去台商習慣降低成本、擴大生產規模,台灣當局也沒有提供長期的政策環境,幫助台商進行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升級,這是導致台灣今日競爭力削弱的主要原因,施振榮坦言:「這個果至少是十年前就種下的。」

施振榮建議在產業政策方面,應優先選擇已有資源優勢、市場規模大、附加價值高的區域,並組成虛擬的企業聯盟,長期投入藉此累積台灣競爭力。面對新的兩岸關係,施振榮認為:「要鼓勵民間交流、不能停滯,台灣與中國企業要共創價值,有很多戶利互補的合作機會,為全球做出貢獻,這是我們希望追求的。」

施振榮提到,前執行長蘭奇認為台灣方面工作不力,沒有受到支持,所以慢慢的將公司重要決策都轉移到了歐洲,這對他來說有特別強烈的感受,施振榮認為:「其實之前已有台灣員工警覺到,公司有『去台灣化』的危機了。若宏碁如果把台灣的根拔起,它一定會死。即使變成世界第一,也不會持續多久。」他也強調,台灣並不缺人才,只缺舞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