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川普經濟學不利世界經濟

2016/12/07 23:03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今表示,川普經濟學可能對世界和美國經濟都不利。(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威脅要廢除或重談已簽訂的區域貿易協定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Oliver Hart)警告,川普的經濟計畫令人擔憂,可能觸發貿易戰及進入保護主義時代,最終「不利於世界經濟」。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哈特和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與管理學教授荷姆斯壯(Bengt Holmström)今年以「契約理論」共同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

哈特週三(7日)在斯德哥爾摩受訪指出,「撕毀貿易協定或課徵關稅的觀念,不是向前邁進的好方式,所以我對此感到憂慮」。

他認為,川普的貿易主張可能使美國經濟反而受到傷害,「或許只是說說,按照該等主張推行,它對世界經濟不利,且對美國經濟不利」。

哈特說,較佳方式會是「尋找其他方法來協助已被拋落在全球化後面的民眾」,包括實施訓練計畫、收入再分配在內。

他指出,「試圖把已失去的工作帶回(美國),這種做法極其無效率和昂貴」,是故,我們應研究其他前進的方式,「我不認為富人應繳更少的稅,在我看來,他們應繳更多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