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17怎麼看? 投信:3R時代來臨

2016/12/07 14:49

中國信託固定收益團隊主管暨基金經理人鍾相彰(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動盪不安的2016即將結束,投信業者預言,2017年的投資環境,將是「利率政策轉向(Rate)」、「通膨回來(Reflation)」及「經濟復甦不變(Recovery)」的3R時代,投資人須關注「強勢美元」、「人口趨勢」及「創新成長」等議題。

 中國信託投信投資長林瑞瑤今日指出,在川普當選後,美元轉向多頭,根據過去經驗,在美元走升期間,成熟市場的股市表現將優於新興市場,且以消費、不動產及金融等產業表現較佳。

 中國信託固定收益團隊主管暨基金經理人鍾相彰,觀察市場資金流向後指出,在川普當選後,雖引發資金自債市大撤退,但長期趨勢而言,目前公債利率仍處於低檔,整體利差變動有限。

 鍾相彰分析,待川普上任後,其政策將有利於企業發展,因此,持續看好公司債,且預期短期高收益債最有表現機會,但必須注意的是,川普上任對新興市場帶來壓力,不同國家的短期高收益債,受影響的程度也不同。

 鍾相彰指出,短期高收益債存續期短,波動度貼近投資級債,但殖利率與全球高收益債相當,投資人的投資組合中,若可適度納入,將可提升收益,並降低波動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