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重砲批評 科技部:產業轉型由經濟部討論

2016/12/06 15:37

科技部長楊弘敦上午受訪時指出,科技部非常重視學研界與產業界的聲音,三場會前會廣邀許多產業界人士參加,並透過問卷蒐集意見。(記者吳柏緯攝)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5日出席第10屆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時指出,科技會議已成為政府與學研機構間的座談會,缺少產業界的意見與聲音,對台灣的科技發展並不是一件好事。經濟部目前已經規劃組團向產業界請益,科技部長楊弘敦則表示,會議前已徵詢過產業界的意見,未來政策推動時都會納入參考。

張忠謀批評政府不重視產業的言論持續發酵,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坦承與業界溝通不足,已經要求部內相關部門組團,將擇日拜訪張忠謀並請益。

楊弘敦上午受訪時則指出,科技部非常重視學研界與產業界的聲音,本屆會議前所舉辦的3場會前會,也廣邀許多產業界人士參加,並透過問卷蒐集意見。根據事後統計,約6成的問卷是由產業界填寫,科技部也會將這些建議納入考量。

不過即便事前蒐集了不少的問卷,然而產業代表出席的情況並不踴躍,楊弘敦表示,雖然會前已針對國內百大企業發送邀請函,但科技會議主要還是聚焦在學術研發,產業界更在意的產業發展,將在明年3月由經濟部主辦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中討論。

日前台積電提出投資3至5奈米製程廠的構想,並提出相關需求,其中包含50至80公頃土地。楊弘敦指出,經過評估後,台積電3奈米廠區將落腳南科高雄園區。根據台積電規劃,3至5奈米製程將在2020年動工、2022年量產,這個5千億元投資案,年營業額約2千億元,員工約1萬人。行政院已將此案列管,科技部將提供南科高雄園區給台積電建廠,今年底會做出相關規劃方案,順利的話,預計明年中台積電董事將通過該投資案。

對於張忠謀質疑國內產業轉型沒方向,產業界在外面哀號。楊弘敦認為,全國科技會議討論的是比較前瞻的科研,針對5至10年後的科研發展,對大產業連結較高;但中小企業轉型議題可能在經濟部「全國產業發展會議」討論,會比較貼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