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發動專利權世界大戰 日亞化:非針對億光

2016/11/23 21:12

國內LED封裝大廠億光在台北LED展的參展攤位。(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大廠日亞化除與台廠億光(2393)纏訟多年,過去一年也在全球發起多項專利訴訟,且對象從同業封裝廠延伸到下游客戶,先後控告英國大賣場B&Q、美國大賣場Lowe’s、電視品牌Vizio及TCL。對此日亞化重申:「秉持一貫捍衛智財權立場。」

日亞化為全球LED封裝大廠,擁有YAG螢光粉基礎專利,過去十年與台廠億光的專利訴訟,延燒多國市場,在美、日、德、中、台灣都有案件進行,雙方各有勝負,億光在美國取得初審勝訴,日亞化則在德國取得終判勝利。

過去一年,日亞化發動專利戰的腳步愈來愈積極,不止控告同業封裝廠,槍口也對準大賣場及終端産品製造商。先後在美國及歐洲市場對英國大賣場B&Q、美國大賣場Lowe’s、電視品牌Vizio及TCL提起侵權控告,頗有發動「世界大戰」的煙硝味。

興訟策略轉為積極,被認為是要趕在2017年YAG螢光粉專利到期前,爭取更多有利條件。對此日亞化僅低調回應,「秉持一貫捍衛智財權立場,並無任何針對性。」

日亞化的智慧財産權部門主管另強調,從未針對特定廠商,也沒有針對台灣的億光,「事實上在歐洲和日本的專利戰,都是億光先發動。」

對於日亞化在全球興訟的動作,國內智財權專家表示,除了日亞化本身的策略考量,也可能有意外的效果,例如幫助同業掃除缺乏專利的中國貨及韓國貨。「日亞化發動世界大戰,是出於捍衛市占,可以理解。但同時也要冒另一個風險,就是可能得罪通路及終端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