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1/23重要財經新聞一覽

2016/11/23 09:03

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封殺中國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收購德國半導體廠商愛思強(Aixtron),關鍵可能在於擔心可用於軍事用途的氮化鎵技術外流。(路透)

自由時報財經︰憂軍事技術外流 美阻中資收購德企主因

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上週以國安為由,封殺中國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愛思強(Aixtron)。雖然CFIUS並未公布真正的理由,但專家指出,關鍵可能在於美國不想讓用於軍事用途的氮化鎵(gallium nitride)技術落入中國和俄羅斯之手。

相關新聞請見:

憂軍事技術外流 美阻中資收購德企主因" target="_blank">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054622

蘋果日報財經︰15萬支i7猛攻 蘋果蟬聯手機3冠王

蘋果iPhone 7 開賣2個月,帶動台灣10月手機銷售月增5%達72.2萬支,近15萬支i7讓蘋果坐穩銷售額、銷量、單機3連霸。三星Note 7事件換機潮,推升S7 Edge前進10大機款。Sony大打的高階策略奏效,銷售額市佔已逼近三星,僅差0.9個百分點,Sony XZ更登上Android高階第1名。

工商時報財經︰銀行團不准興航解散 反對沒重整程序就「解散清算」

面臨經營危機的復興航空昨(22)日正式宣布公司解散,但銀行團有異議!第二大債權銀行合庫將在今日召集聯貸債權銀行團會議以商討對策,合庫內部已擬妥腹案,將率聯貸銀行團向法院提出異議,反對興航就地解散後清算,而應進入重整程序,預計今日獲得聯貸銀行團一致通過,也將擴及到全體債權銀行。

中國時報財經︰興航解散》誠意不足 消基會批退費冗長

復興航空昨天正式宣布公司解散,並提出退費及轉乘等方案因應,但消基會批評興航誠意不足,例如45天全額退費時間過於冗長,目前已接收到許多諮詢、申訴電話,除要求興航出面集體協商外,也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進行團體訴訟及要求凍結興航資產,確保消費者損害賠償,並建議檢調機關也應調查是否有刑事詐欺責任。

經濟日報財經︰復興航空解散 政院憂觀光業崩解

復興航空公司因營運不善無預警申請停航後解散,不僅引發勞工失業問題,行政院也擔憂導致旅遊業等觀光產業蕭條、崩解。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22)日表示,已經注意到系統性風險這個問題,在交通部第一時間介入處理後,應該可以有效控制。

星島日報財經︰亞股走資憂慮緩 恒指彈320點稱冠

美元匯價由高位回落,減輕投資者對新興市場資金流走的憂慮,亞洲股市昨日全線反彈,港股升幅更是環球主要股市之冠,恒指昨升320點,收報22678點。油價持續上升,「三桶油」跑贏大市,銅、鋁等商品價格回升,亦令原材料股「鑊氣」重現。